长空

左宸锐S市分锐

[喻黄] 刺客难当 06

*注意事项见第一章


06.


再说回蓝溪阁一行人。


马车内回归平静,喻文州大概是觉得无事可干,拿过了那只箭矢把玩,一副若有所思的样子。黄少天继续闭眼歇息,之前那记冷箭就这样被忽略了。


之后又陆陆续续遇到几波山匪,比起蓝溪阁的精英,山匪的水平显得有些不够看,尽管人数上往往占优,却都败兴而归。如此倒是平平稳稳地度过了第一天。


由南越到吴国的路他们长走,对路况有几分熟悉,傍晚的时候就在一个必经的城镇停下,找了家客栈歇脚。


客栈不算精致,不过足够干净整洁。出门在外要求不了太多,他们从善如流地定了五间房,却见那店内伙计面露难色:“客官,不是我们不想给,实在是都订满了,只剩下两间上房,您看这…?”


“两间就两间吧。”他们之前出行也遇到过这种情况,黄少天没有太多犹豫,随口答应了,旁边的三人却同时开始头脑风暴。


两间房,五个人,大概一间两个一间三个,也就是说,至少有一个人要和黄少天同住。他应该不愿和喻文州一起,大概率会找上他们中的一个。


黄少天其人,当朋友可以,一起睡不行,否则一旦他还留有精力,保不准和你聊到几时。


与其如此,不如先将他们捆绑在一起,正好三个,留下喻黄二人住一间算了。


至于黄少天会不会因为要和喻文州住在一起迁怒他们。


黄少天生气事小,保住耳朵事大。


电光火石之间,他们三人激发出之前从未有过的眼神默契,几乎是在黄少天答应要两间房的同时,郑轩以平生最快的语速开口了:“我和徐景熙一间。”


李远马上接话:“我和你们一起。”


“可以。”徐景熙不愧是阁内最善良的医者,迅速地答应了下来,随即三人都为自己瞬间做出的机智决定快乐,仿佛劫后余生似的一同松了口气。


唯一不快乐的是黄少天。


“不要以为我没看到你们刚刚在干什么。”黄少天微笑,“诶呀,忽然想起来,最近都没怎么练武了,手有点生。郑轩,我看这天色尚早,你也先别睡了,来后面的院子跟我好好切磋切磋。”


“啊,不……”郑轩刚要说什么,就见黄少天将随身携带的冰雨插进地板,按它的长度估算,黄少天少说用了五成力。


再加上他拔剑时脸上挂着的友善微笑。


“不成问题。”郑轩语速越来越慢,最后一个字差点没了声音。


我太难了。郑轩被拖走时的眼神充满了绝望。


两个时辰后。


天色已黑,喻文州却还没有睡意,坐到客栈的别院中,他令店小二上了一盘点心,给自己倒了一壶茶,优哉游哉地品味起来。见店小二还在一旁候着,像要听他指令的样子,他挥了挥手,示意人退下了。见那人离去时顺便把门关上,他才又喝了口茶,慢悠悠道:“出来吧,人都走了。”


此时庭院中只剩他一人,这句话看起来便有些无厘头,像是为寂静寒夜添了一份诡谲。


然而过了顷刻,飒飒声响起,却真有一人从树中落下,并且这人半点都没有被道出所在的窘迫。


“这都能发现,我开始有些欣赏你了。”黄少天坦坦荡荡地在他身旁椅子坐下,“你是如何知道我在这里的?”


“猜的。”喻文州比他还要坦荡,“你想调查我,又不在我们的房间里,知道我此时正在客栈,大概也会找到这里来了。”


逻辑清晰,无法反驳,仔细一想还挺有道理。


“哦,我现在知道那老头为什么想除掉你了。”黄少天一手放在桌上,另一只手托腮看着喻文州,“换我也不会留这种人在身边的。”


被身边人洞悉一切行为的感觉并不好受,一个九五之尊也不可能允许这样的事情发生。他们心中都清楚地明白这一点。


“喝茶吗?”喻文州问,两人都是刚到客栈,他在这院子里却已经有了当家主人般的自然感。


“大好的时光,怎么能浪费在喝茶上。”黄少天不知从哪拿出一个酒坛,“你酒量如何?”


“尚可。”喻文州如实回答。


“来吧,上好的杨梅酒。”黄少天说着,又拿出两个玉杯,看上去是有备而来,早就想好了要在这喝一杯。


倒好了酒,他看向桌上,发现居然还摆着六博棋,有些惊讶:“这你也会?”


“略懂。”喻文州说着,又动了一子。


黄少天略微踌躇,却很快决定下来:“我看你一个人玩也是无趣,要么我们对弈吧。”


“也好。”喻文州点头,“划拳还是轮流走?”


“划拳吧,划拳有意思。”黄少天摩拳擦掌,他更喜欢这种略微看手气的方式。


“好。”喻文州答,他的手法干净利落,看上去是经常玩的样子。


第一回合,黄少天胜,先行一步。


“哈哈,走运走运,来了个开门红。”他笑着移动了自己的棋子。


第二回合,喻文州胜,棋子离开出发点。


“知道你有很多疑问,我会如实回答,只有一个条件。”他语气温和,“若我赢了,还请你帮我一个忙。”


第三回合,两人均猜错,平局。


“可以啊,”黄少天答,“不过要求太过分我可是会拒绝的,你最好想清楚。”


第四回合,第五回合,游戏按部就班地进行下去,一切看上去都很正常。


直到第六回合开始,喻文州连赢了五次,直接奠定了胜利的基础,这就让黄少天有点不淡定了。他不相信这五局喻文州都是凭运气取胜,他一定找到了什么自己不知道的诀窍。


 于是黄少天提出了质疑:“你这都是怎么猜到的,未免有些太准了吧。”


喻文州在这方面不吝赐教:“你出拳的时候,会用左手在桌下做出比你所出数大五的数字,应该是在同时下意识地排除了比它更大的数目。很微小的动作,不过仔细观察就能看到。”


“原来如此,怪不得你这几局像未卜先知似得全猜中了,再来,这次我不会输给你了。”黄少天信誓旦旦。


“说回正题,昨日我在山林里追踪你,你是知道的吧?怎么摆脱的?”


喻文州又赢了猜拳,落下一子:“家中长辈所传的术法,因不外传,所以鲜有人知。”


黄少天紧随其后:“你家中长辈和魏琛也有关系?”


喻文州微微点头:“前阁主与我家确有关系,严格来说,是我娘家的人。”


黄少天有些领悟了:“圣上派你来做新阁主,也是因为你与魏琛有血缘关系?”


喻文州觉得自己有必要解释清楚:“由于血脉传承,我是唯一可能做成新阁主的人,他只能做这个决定。”


黄少天按照这个逻辑推导下去:“这样说来,是必须如此,并非他自愿咯?”


喻文州笑了:“倒也不完全是,毕竟他可以因此引发你对我的不满,进而让你除掉我。”


黄少天也跟着他笑:“你是觉得我傻还是觉得那老头傻。”


两者皆非。皇帝想让黄少天杀喻文州,这件事他本会执行。然而中间皇帝又陷害了喻文州,想让黄少天误以为喻文州想害他,进而让黄少天尽快动手。这不正常,皇帝一定向他隐瞒了什么。他想找出真相,顺便将这真相当作自己的筹码,这才是他不杀喻文州的真正原因。


喻文州不置可否:“像你这般机敏的人,心中应该想清楚了,不必我多言。”


第二局,喻文州胜。


“承让。”他在这种时候还是很谦虚。


这一局,运气占的比例小了太多,由于行棋数相差无几,剩下凭的都是谋略。黄少天感觉自己从棋盘中看到不少机会,这些机会足够支撑他在下局反超。


“再来。”黄少天喝了口酒壮胆,“你的水平不错,以前没少玩吧?”


“在吴国的时候与人玩过。”


“虽说六博棋现在也比较普遍,但大抵是皇亲贵胄玩得多些,看来你在吴国的日子过得很滋润。”


“我平日里不长在外走动,只是略有接触。”


“对我们这次的任务,你知道多少?”


“我也是昨天才知道。”


“是收到信时?还是更早?”


“更早。”


“你昨日见过圣上了。”


第三局,喻文州再胜。饶是黄少天心眼再大,也看出这不仅仅是运气的问题。


这是实力的差距。尽管眼前的男人每每在获胜时用一句侥幸轻描淡写地带过,他也知道,棋下到这个地步,只能是实力。


“是的,你很聪明。”就在这个当口,喻文州依然在赞美他。


“聊了什么?”黄少天问完,也觉得这个问题太广泛,“让我猜猜,你们谈论了和我有关的事吧?”


“没错。”喻文州又落一子,“他想让我杀你。”


“太夸张了吧,你就这样告诉我,以为我会相信吗?”


“如果你是一个忠臣,自然不会。”


“自小我被教导的可就是要忠于君主,忠于圣上,你觉得三言两语就能让我改变主意吗?”


“怎么会。黄少天对蓝溪阁与南越国忠心不二,种种丰功伟业自不必说,不仅深受百姓爱戴,就连皇帝都对你极为信任,甚至允许你做常人不能做不敢做的事情。”


“但如果,他是不得不这么做呢?如果他根本没有能力将黄少天除掉,所以只能暂时允许他作为威胁在身边存在呢?”


“如果你真的完全忠于君主,在我说出那句话的瞬间,你就会立刻将我斩于剑下,而不是像现在这样。你在动摇,因为你知道我所言不假。”


“早知道你不是吃素的,却没想到脑子转得这么快。你今天叫我出来,想必也不是来聊天的。直接说吧,你的目的是什么?”


“他可告诉过我你的身份?”


喻文州没有点明,不过他们两个都知道这个他指的是当朝皇帝。


“说起来,我只知道你是皇室中人,且有个魏家的母上,却不知你父亲是哪家的。”


“圣上就是我的父亲。”


“你的母亲,不会是那个,当年极得宠爱,却忽然销声匿迹的魏贵妃吧?”黄少天有些惊讶。


喻文州用了一声:“父皇看中了魏家血脉,又不知从哪听了谣言,说只要有了魏家的童子血,就能获得魏家人的能力。母亲听到后,连夜带我逃到了吴国,并在此定居了二十年。”


黄少天与这个皇帝十几年,对他所做的事情有些基本的了解,之前也从其他人的风言风语中捕捉到这件事的轮廓,也有了大概的心理准备,不过真正听闻时,还是觉得难以接受。


“虎毒不食子。”他最后只憋出这么一句。


“他也并非豺狼虎豹。”喻文州神色仍是淡淡,仿佛在诉说一件与自己无关的事情。


那可是他的亲生父亲,怎可能与他无关。


然而这么多年他都这样过来了。没有父亲,在陌生的国度与母亲相依为命,还要时刻提防亲生父亲会不会派人来陷害自己。这样的生活只要想想,黄少天就觉得不是人过的。


第四局,在黄少天走神之际,喻文州再胜。连胜四局,就算黄少天赢下了剩下两场,也只能是个输。至此局势已定,喻文州大获全胜。


得胜之后,他站起来行了个礼,言辞恳切:“现在我需要你帮我一个忙,这个忙,只有你能帮。”


“夜少将军。”


黄少天听到这个称呼,显然愣了一瞬。


因为之前境遇而对喻文州有所唏嘘,显然是不必要的。眼前人以迅疾的速度在异乡成长为了有一番才华的能人,就算南越派出了最强的剑客,都没能动他分毫。


这当然是因为黄少天不想杀他,可是,他不想杀他的这个念头,是不是也早在他的筹谋之中,又或者说,根本是由他一手造成?他有些不确定了。


眼下,黄少天表情几变,最后竟停留在一抹苦笑。


“靠,还真是家底都被你扒干净了啊。”


-tbc

解锁黄少新身份!不知道你们,我本人好爱这个设定(?)

评论(7)

热度(165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